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得獎作品】徵文比賽(新詩組)

2015年系節徵文比賽(新詩組).得獎作品

徵文主題:初秋

冠軍﹕陳樂昕(新書院聯隊)

〈如初秋,我們〉——致VU
十月的時光無端倒流
流進醖釀殘舊的空氣的歲月
停滯在我們的詩的開端
那時候我沒有深究秋天的隱喻
往後以文字延續我們的季節
才體會聚與散是種循環的無奈
而且對稱而平衡:
初秋的相遇,譜出
多年後於某秋日分離的序曲

我們僅是逐漸枯萎的葉
細嘗仲夏最後一幀夜色
終究敵不過地球公轉的定律
依循軌跡運行,我們
只能跟隨淡去的炎夏冷卻

我無法理解四季的更迭
假若大自然給我永恒的意象
就如蘇軾遨游赤壁的領悟
瀟灑而篤定地宣告:「物與我
皆無盡也」卻怎麽遺漏了我們?
繁花何以凋零
颱風踏足大地何以被磨滅
而我們爲何只能以枯葉的形式
歡送不曾斷裂的蟬鳴

攆不上秋葉散落的速度
在清道夫趕絕葉片前
收藏這座我們栽種的樹林
來不及給你證實,初秋
與遠足和風箏的血緣關係
告訴你,大東山的芒草是風的變奏
浪茄的沙藏著雪花的溫柔
休息過後的漁船逐一
離去,沖刷波濤的浪花
我們的海此刻早已平靜

迎來寂寞的寒冬
我還可以砍下赤條條的枝丫
燃燒初秋的記憶
取暖


亞軍﹕陳子星(崇基學院)

初秋 
短袖太冷  長袖太熱
他只得坐在石上  穿兩件短袖

沒有嫖賭毒 始終
戒不了亙古的海
  張望的樓
鬍鬚像羌笛般 爬滿虔誠如驪歌的外牆------
他並不覺老 只是弄丟了刮鬍刀

寒水本是屬於父子的
無垠的水上的無垠的天  是餌
把夕陽釣出海平線再一次成為晨曦
等一個雨季過去的耐性
還有像過去那般久遠的魚線
但他並沒有兒子
於是又想想自己有沒有妻子

冬還在上一個春天之前
春卻在十年前冬季之後
蟬很久就在默禱
像寂寞那樣細長的秋
但老狗的鼻頭還是像夏一般濡溼
脫毛的班點老犬
全身只掉剩一塵不染的黑
但牠本來一定不是黑色的
他說他雖然糊塗但仍然分得清  夜與狗

如果手臂還是覺得冷
不會寫詩的人,畫畫會有詩意嗎﹖
但他也不會畫畫
那麼爽性唱出畫意吧﹖
他點起青灰色的天邊的煙
灰燼失手打翻了滄桑
一半在煙裡 一半在海裡
還有一點兒在臉頰川谷的風裡


季軍黃錦鵬(崇基學院)

節氣十八
明天,漸薄的日曆剩下六個節氣
但剪影還是背對靜佇於蒼蒼蘆萩
就算翻到撕掉了立春一頁
信步溯游至水窮之處
只會察覺出節氣失卻循環 連接不上你望向的
或許是某年舊城冬至的大寒
飄雪中唱普世歡騰的歌
或許是某場蟄驚龍飛的穀雨
傘外不清不明的朦朧
或許遠處滿溢的芒香
青絲串起了赤暑的珠

我閉眼默觀往前,設想那時
擠入了聖誕遊人潮汐
輕履薄漥,隨濃蔭下的蟬聲
重新編織,從前黃道每一道經
拭去鬢旁的痕
辨清濕烟足印
還有,細聽那聖詩的曲樂
將我的節氣
鑿入你的十八年的節拍

若涼風吹開眼睛
乾燥卻清晰
敲打年的節拍至第十八下的一刻再也無力
我將再撕掉一頁舊日曆
你快再重新啟程隱入異國的楓荻
若這是最後的節氣
孤鷺單飛 長天無雲寂靜萬里
借此天時耗盡心思作一首詩
都只不過是想把亂纏糾紛的字
構成一道簡單的問題來問她